首頁
1
訊息分享
2
訊息分享
3
幼兒學習英語應該為「探索取向」,趁早學習,把握語言學習黃金期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幼兒英語

幼兒學習英語應該為「探索取向」,理念是以孩子為中心、 意義取向、建構取向、重視孩子多元而全面的發展等,培養幼兒對各方面的興趣。我們常常在思考該在何時讓孩子學英文,實際上是言人人殊,眾多研究結果亦不盡一致。

我們深信:每個人的成長環境截然不同,因而有著不同的認知與特質,當孩子們開始對世界和生活週遭事物感到好奇,就是學習的最佳時機。

趁早學習語言,把握語言學習黃金期

這個年紀的幼兒在學習自己的母語後,很快就會發現,同樣的一套學習策略也可以用來學第二外語。同時,幼兒園的課程並沒有嚴格的要求,故不須忙著學習以及應付考試,因而常使用遊戲方式來學習。不同於學齡兒童與成人,幼兒是直接熟悉某種新的語言,而非刻意學習語言,因此他們的發音更標準,也更能掌握自然的語感與相關文化。

單語兒童進入青春期後,因為自我意識增強,學習語言的能力反而降低,而且還會開始認為英語必須刻意透過以文法為主的課程學習。

讓幼兒獲得多元的文化與語言經驗

語言和生活方式及文化發展密不可分,每一種語言都能反映出語言使用者對世界的獨特看法

。幼兒較具好奇心,有興趣,而且對外來文化抱持開放態度,正好可在這好奇、探索、有興

趣的階段實施外語教學。

幼兒外語學習,不是要幼兒成為外國人,而是藉二種語言或多種語言的觀察及比較,來提高

語言能力及文化欣賞的素養,並用獲得的外語知識和外國文化來促進本身的全面發展。

幼兒學習外語,其文化意義應勝於實用目的,也就是若能藉由外語學習,達到多元文化教育目的,拓展幼兒之視野,外語教學並非全然不可。

選擇優良學習環境

外語學習效果之所以遠不如第二語言的學習及第一言的獲得,主要原因就是環境中十分缺乏外語的輸入,幼兒若是有許多英語互動的機會,學習速度自然較快。

如果以目前台灣大部分幼稚園所安排的英語課時間每週有一至兩堂來看,幼兒英語輸入及互動的機會是相當少的,所以我們不能把目標訂的太高,期望幼兒一定要達到某種流利程度的英語能力,而是盡量在有限的時間內,提供好的、豐富的英語輸入及互動機會,幫助幼兒奠定英語學習的良好基礎。

親子一起學

英語是外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少使用,所以幼兒不太容易像國語一樣,會主動想學。如果父母想要培養幼兒英語學習的興趣,建議可以採用玩遊戲、吟唱歌謠、閱讀繪本的方式,與孩子一起共玩、共讀、共學。不論父母教育程度的高低,只要重視、鼓勵孩子學英語,願意參與、甚至花時間陪同孩子學英語,孩子的英語表現都會更突出。